新化縣龍潭橋(資料圖片)
  相關鏈接:龍潭風雨橋風雨飄搖 新化縣將網友建議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紅網新化5月27日訊(通訊員 童國初)近日,人們期盼已久的湖南省文物保護單位“龍潭橋”修繕工程正式啟動。
  5月23日,新化縣文物管理所一行四人來到現場,與施工單位一起嚴格按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設計要求,對北門枋、橋廊兩側、中方亭上檐下檐、北門亭領木進行清理分類、編號、登記,部分腐爛嚴重的木材暫時保存在工房。目前,施工進度一切順利。
  龍潭橋位於湖南省新化縣溫塘鎮與田坪鎮交界處,資江支流油溪河上游。
  該橋始建於清咸豐8年(公元1856年),為石墩懸臂式木廊風雨橋,四墩二十扇,全長約50米,寬5米,橋身用巨木層壘搭接,正中建有四角攢尖頂閣樓,置神龕和修建石碑,兩端也建廡殿頂閣樓各一個。
  2002年龍潭橋被公佈為湖南省省級文物保護單位。
  近幾年,龍潭橋的一端出現大量白蟻,這些白蟻不斷侵蝕橋上的木頭,讓具有100多年曆史的股橋的木構件出現較為嚴重的損壞,其中一些構件已十分殘破,甚至接近斷裂。百年古橋已搖搖欲墜,修繕迫在眉睫。
  2012年3月,新化縣委、政府在眾多紅網網友的大力呼籲下,採納各級人大代表的建議,將龍潭橋的修繕,提到了議事日程,並正式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同時啟動前期準備工作。
  2014年5月中旬,龍潭橋修繕工程通過公開招投標,正式確定湖南省文保古建工程施工有限責任公司為該工程施工單位。該修繕工程性質為整體落架維修;修繕工程建築面積約250平方米;工程概算為95萬元;合同約定該工程竣工日期為2014年12月30日。
  目前,新化縣已啟動油溪河上游風景區的旅游開發工作。龍潭風雨橋的修繕工程完工後,在改善兩岸居民生產生活條件的同時,亦將為油溪河上游風景區增添一處靚麗的風景。  (原標題:新化縣: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龍潭橋修繕工程正式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