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華商報報道版面

  7月2日,讀者參與華商“請你評選最新聞”活動更加熱烈,其中,通過微信通道投票的讀者比前一日大幅增長80.4%。
  從活動近3天累積的數據來看,各投票通道的讀者年齡構成有很大差異,其中通過華商報微信通道投票的讀者平均年齡為31.5歲,通過熱線投票的讀者平均年齡超過43歲,通過華商網、華商圈、微博投票的讀者也都比較年輕。年齡的差異,使得不同投票通道讀者對於“最新聞”的評選有差異,但也有共性。
  你最喜歡的頭版:各投票通道讀者最喜歡的頭版均為《客機墜入南印度洋》,載有同胞的失事客機牽動了所有年齡段讀者的心。
  最吸引你的圖片:《水塵“大戰”拆遷工地》在微信通道和華商網通道得票率最高。
  最吸引你的新聞:《一名學生抱起老人一群學生上去幫忙》在各投票通道得票率都是最高的。
  最吸引你的標題:《樓自雲中起人住仙境中》在各投票通道中得票率均最高。
  你最喜歡的版面:《新絲路 新夢想》版面在微信通道的得票率為29.7%,在熱線通道的得票率高達56.1%。
  你最喜歡的活動:“天使在身邊大型義診系列活動”是微信、微博、華商網、華商圈讀者最喜歡的活動,熱線通道讀者則最喜歡“百萬讀者齊寫BIANG活動”。
  參評稿件
  《西安液化氣市場摻違禁物二甲醚現象嚴重 抽檢10氣站家家都摻假》
  摻假成行業普遍現象公共安全該怎樣保障
  二甲醚,一種無色氣體,因其對橡膠有腐蝕性,易引起液化石油氣鋼瓶泄漏。國家質檢總局早就明確要求,氣瓶充裝單位不得在民用液化石油氣中摻入二甲醚。
  然而,今年“3·15”前夕,華商報記者調查取樣西安市場上的液化石油氣,檢測結果令人震驚:抽樣10家液化氣充裝站點,10家的液化石油氣樣品中均不同程度摻入二甲醚。
  “深喉”爆料
  西安液化氣銷售市場黑幕
  3月初,一位曾在石化檢測機構工作的業內人士多次致電華商報熱線稱,西安市場上售賣的液化石油氣瓶存在巨大安全隱患。華商報記者與這位“深喉”級的業內人士多次接觸後瞭解到,西安市民所用的液化石油氣中,很有可能被人為添加了另一種氣體——二甲醚。這種氣體雖可用作燃料,但其對橡膠具有溶脹腐蝕性,所以必須使用專用鋼瓶進行充裝,普通液化石油氣鋼瓶充裝二甲醚後,其會對鋼瓶的橡膠墊片產生腐蝕,從而引起氣體泄漏導致安全事故。
  深入調查發現,根據陝西省有關部門兩年前公佈的數據,全省有液化氣充裝站點101家,西安市質監局網站2011年底公佈的液化氣站點顯示,西安有36家合法液化氣充裝站點。2013年西安液化石油氣市場的一份抽檢結果顯示,液化氣中添加二甲醚,在這個行業大量存在。由此,華商報堅定了對西安液化石油氣市場再調查的決心。
  結果驚心
  10個樣品均檢出二甲醚
  3月上旬,華商報記者對西安36家液化氣充裝站點進行調查,並隨機對10家液化氣充裝站點取樣。為保證整個取樣過程的真實性、公正性,整個調查過程由陝西省西安市漢唐公證處公證員進行監督。取樣後,樣品不再與華商報社任何人員接觸,全部由公證處進行封存,並交由陝西省石油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陝西省石油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二站依法進行檢測。
  經過一個星期的等待,10個送檢樣品的檢測報告出來了,結果令所有人震驚:抽檢的10家液化氣充裝站點的樣品中均含有二甲醚,有7個樣品二甲醚含量超過40%。
  3月13日,華商報就液化石油氣中添加二甲醚、10家液化氣充裝站點樣品中均檢出二甲醚這一調查結果進行了報道,引起讀者不小的震動,也引起省市質監局的重視。
  稿件刊發當天下午,西安市質監局便召開專題會議,要求立即開展液化石油氣摻混二甲醚問題專項整治和執法檢查,並於當晚7時許,對華商報曝光的10家液化石油氣問題企業進行了執法檢查,對涉嫌不合格的液化石油氣產品及充裝設施採取查封、扣押等措施。西安市質監局還將這一執法檢查常態化,對有摻混二甲醚行為的企業,依據相關法律法規進行嚴肅處理。
  管理追問
  公權機關應加強監管力度
  調查初期,雖然對“深喉”所說的西安市場液化石油氣中添加二甲醚已是一種普遍現象這一說法表示懷疑,但出於對市民安全的關切,華商報記者還是跟進調查。當10家液化氣充裝站點的樣品均被檢出含有二甲醚時,調查組每個人都非常震驚,從新聞操作的角度來說,這篇調查稿件毫無疑問是個“重磅炸彈”,但在後期對稿件進行整合時,大家的心裡是沉甸甸的擔憂。
  當液化石油氣內摻入二甲醚成為一種普遍現象,當這些被摻入二甲醚的液化石油氣流入市場,進入居民家中時,每一個液化石油氣鋼瓶無疑就是一顆不定時的“炸彈”,作為普通市民,我們很難發現這種隱患,可一旦誘發安全事故,其危害之廣,危害之嚴重是任何人都難以預料的。
  當摻假成為普遍現象,並嚴重威脅到公共安全時,作為普通市民,在對無良商家進行譴責的同時,更多的還是期望國家公權機關擔負起責任,加強監管力度,對液化石油氣銷售市場進行長期有效的管理,把那些尚未製造成型的“炸彈”銷毀於萌芽狀態。華商報記者張波
  專家點評
  鮑海波,陝西師範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推動問題解決記者還需多一點耐心和堅持
  點評語:這篇西安市場液化氣調查報道無疑是今年“3·15”期間出色的維權報道。報道一氣呵成,顯示了記者對新聞事件全面瞭解、縱深觀察以及高度的責任擔當意識。但大開之後,亦需大闔,面對大面積摻假背後紛繁複雜的利益糾葛,記者需要勇氣,還需要多一點推動問題解決的耐心和堅持。新聞報道的厚重感來自整體結構的優化,調整之,完善之,甚美。
  華商最新聞
  請你當評委
  昨天的新聞,就是今天的歷史;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華商報,一直都在致力於記錄今天、記錄現場、記錄新聞,用文字和鏡頭記錄我們正一同相伴前行的這個時代,且一直都在努力做到最好,這是為了我們自己,也為了回饋你——親愛的讀者。
  截至2014年7月1日,我們一同走過了19年,華商報柏林版改版也已一周年,不管你是通過報紙,還是網絡閱讀《華商報》,都是我們的讀者,請參與評選我們推出的“上半年您最喜愛的華商新聞”,參與就有機會獲獎哦。
  評選項目有6大類
  本次評選的項目有6大類,分別是:你最喜歡的頭版、最吸引你的圖片、最吸引你的新聞、最吸引你的標題、你最喜歡的版面、你最喜歡的活動,每一類我們都列出了候選項。(詳見華商報6月30日AT37-AT39版)
  5種渠道歡迎你投票
  熱線:6月30日至7月9日,你可以全天24小時撥打華商報新聞熱線029-88880000參與投票。
  微博:關註“華商報”新浪或騰訊官方微博(或掃描二維碼),參與置頂微博中“華商最新聞”評選活動。
  微信:關註“華商報”微信平臺(微信號:hsb88880000,或掃描二維碼),參與微信專題推送的“華商最新聞”評選活動。
  華商圈:讀者可手機下載華商報官方客戶端“華商圈”(或掃描“華商圈”二維碼下載),登錄併進入“華商最新聞”頻道,參與本次評選活動。
  華商網:讀者可登錄華商網(www.hsw.cn)在首頁要聞區點擊“華商最新聞”標題參與投票;或直接登錄投票頁面(go.hsw.cn/zxw)參與投票;或關註華商網微信平臺(微信號:hsw_news),通過手機參與投票。
  特別提醒:投票截止時間7月9日15時。投票讀者需提供姓名、手機、年齡、職業等信息。
  參與就有機會贏5000元大獎
  本次評選設100名入圍獎,由公證人員從上面5種通道的參與讀者中,按比例抽出一定數量的幸運讀者,總計100名,每人將會獲得價值100元的紀念獎。
  入圍獎獲得者將獲邀參加華商報讀者節大型活動,屆時現場還會通過抽獎方式產生一、二、三等獎:其中,一等獎1名,獎勵5000元;二等獎5名,各獎勵2000元;三等獎10名,各獎勵1000元。
  (原標題:載有同胞的失事客機牽動所有年齡段讀者的心(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