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歲的梁世奇(左前),成為美國象棋協會2014年傑出棋手成就獎得主。(圖:美國《世界日報》/梁世奇提供)
  中新網7月23日電 據美國《世界日報》報道,擁有8萬多名會員的美國象棋協會上周宣佈,2014年傑出棋手成就獎將頒給年僅11歲的華裔象棋神童梁世奇(Awonder Liang),頒獎典禮將於8月2日在佛羅里達州舉行的美國象棋公開賽中舉行。協會執行長霍夫曼(Jean Hoffman)表示,屢創美國棋史紀錄的梁世奇,讓美國及國際棋界刮目相看,他也是今年唯一獲得這項殊榮的棋手。
  今年暑假才剛從小學畢業的梁世奇,不僅受到美國棋壇矚目,麥迪遜市長賽格林(Paul Saglin)也在日前特別頒贈“麥市之光”獎牌,表彰他在象棋界的優異成績。
  梁世奇5歲時參加麥迪遜當地圖書館的免費象棋課,開始展現他的下棋天分。幾乎無師自通的梁世奇,很快在大小比賽中嶄露頭角。3年後,在2011年在巴西舉行的國際象棋世界青少年錦標賽中,他輕鬆奪得8歲組小棋王榮耀。
  2013年12月,梁世奇參加在阿聯酋舉行的國際象棋世界青少年錦標賽,擊敗10歲組的211位來自世界各地的小棋手,登上冠軍寶座。
  梁世奇這次獲得美國象棋協會年度大獎,除了屢獲國際青少年棋賽冠軍外,2013年3月23日,他在俄州代頓市(Dayton)參加中西部象棋公開賽(Midwest Open Team Chess Festival)時,達到累積分數2200分,超過了美國象棋協會“美國象棋大師”(National Master)積分2000分的標準,成為協會成立75年來,登上“象棋大師”榮譽的最年輕棋手。
  除了在美國棋壇闖出名號外,梁世奇在國際象棋協會(World Chess Federation,簡稱FIDE)也頗為出名,尤其在6月底才結束的華府國際邀請象棋賽里,他分別擊敗兩名擁有象棋國際大師(International Master)資格的參賽選手,同時與另兩名“國際大師”打成平手。
  這項成績,使他取得第一個“國際大師序分”(International Master Norm),梁世奇的表現,打破原來由美國棋手席韋恩(Samuel Sevian)創下的紀錄,成為全世界有史以來,獲得國際大師序分的最年輕棋手。
  據悉,梁世奇只要再順利取得兩個“國際大師序分”,就可以升級為“國際大師”,這項資格,在國際象棋界來說,是僅次於“國際特級大師”(International Grand Master)的頂級證書。
  外表可愛、皮膚白皙的梁世奇,平常每天上課大約會花1小時下棋,周末則大多待在家中專研棋藝,或參加比賽。他喜歡游泳、與朋友聊天,雖然常常要到各地比賽,但學校成績相當優異,學校也因此特別提供他網絡課程學習。
  儘管平時喜歡打打鬧鬧,但幾乎是天生棋手的他,一坐在棋盤前,就仿佛從孩子蛻變為大人,一盤棋比下來,往往就得6個小時,尤其在比賽期間,一天兩盤,連續5天的賽程,讓人對他的智力、耐力、毅力都十分佩服。(記者 黃惠玲)  (原標題:11歲華裔象棋神童獲頒美國傑出棋手成就獎(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