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紐波特9月5日電 (記者 周兆軍)北約成員國領導人5日在英國威爾士達成共識,承諾在未來10年內增加軍費,各成員國的軍費開支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將提高至2%。
  2014年北約峰會當天閉幕,敦促各成員國增加軍費是此次北約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北約各國必須停止削減國防預算,並逐步增加國防開支。
  目前,北約的防務開支有三分之二來自美國,拉斯穆森認為這是不可持續的,歐洲國家必須在國防預算上投入更多。
  北約各國還決定實施“戰備行動計劃”,以提高北約部隊的防衛靈敏度。拉斯穆森說,這項決定體現了北約集體防禦的宗旨,將確保北約隨時可以強有力地靈活應對來自任何地方的挑戰。
  北約還宣佈推出一項“防務能力建設倡議”,將在此框架下協助格魯吉亞、摩爾多瓦和約旦在國防和安全領域的改革,並重申向利比亞提供支持並支持部分成員國向伊拉克提供武器。
  拉斯穆森與波蘭總統科莫羅夫斯基共同宣佈,下屆北約峰會將於2016年在波蘭舉行。這意味著北約將進一步加強與東歐成員國之間的關係。
  拉斯穆森將於10月卸任北約秘書長,接替他的是挪威前首相斯托爾滕貝格。新老兩任秘書長5日一起出席新聞發佈會,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他繼任後將致力於建設一個更加強大的北約。(完)  (原標題:北約各國承諾增加軍費 提高至GDP的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