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孟偉陽
  “現在開庭!”隨著法槌聲響,“庭審”開始。與正常法庭不同的是,這場“庭審”成員都是學生,旁聽席上坐滿了高中學生與家長。
  案情簡單。學生們在課間休息玩“跳山羊”游戲,原告跳上“山羊”之際,被告突然起身,毫無防備的原告被猛地摔下倒地致使脾臟破裂,在醫院施行脾切除手術,花去醫葯費13萬元之多。最終,法院判原告自行承擔40%的責任,被告承擔60%的責任。學校基於人道主義自願對原告補償5000元人民幣。
  “庭審”結束,真正的法官走上臺來,就案件本身引出的相關法律進行透徹分析,還對整個庭審程序加以點評,指出不規範之處,給學生與家長上了一堂生動的法制教育課。
  這是一場“模擬法庭”活動,上海市金匯鎮司法所會同奉賢區法院新城法庭在齊賢學校舉辦的“法律進校園,和諧在金匯”主題活動之一,也是金匯鎮“法治基層行”主題實踐活動中的具體內容。
  金匯鎮政法書記顧軍告訴記者,依據“突出重要節點,活動貫徹全年”及“貼近基層、服務群眾,滿足群眾實際需要”的原則,整個主題實踐活動分成85個項目、200餘場次,並彙編成冊作為活動指南,按照內容逐項分解到鎮19個職能部門、單位和23個村(居)委,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時間節點及要求,確保任務到人,責任到人。“一年360天,天天有大大小小的宣傳活動。尤其是每個重要的時間節點,都有大型的活動。”顧軍說。
  顧軍介紹,金匯鎮如今形成了“四少四增”的良好局面,即違法違紀減少了、規範執法增強了,鬧訪集訪減少了、守法用法增強了,鄰裡糾紛減少了、好人好事增多了,治安刑案減少了、群眾安全感增強了。今年以來,刑事案件案發與去年同比下降18.6%,治安案件與去年同比下降22.7%,民間糾紛同比下降11.8%,群眾安全滿意度達92%。
  (原標題:法治基層行天天有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