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
  初冬的一個周末,我來到位於豫東黃河故道邊上的一個偏僻的鄉村旁,參觀、游覽了具有三千六百多年曆史的伊尹古墓。
  儘管是在萬木蕭條的陰冷時節,但墓地周圍的數百株古柏卻依然是氣象森嚴,一片蔥蘢,真可謂“枝如鐵,桿如銅,傷痕纍纍,癍跡重重”。據記載,出身低微的伊尹被商湯破格舉薦為大臣之後先後輔佐了商代五位帝王,為商代的建立和興旺立下汗馬功勞,死後安葬於此。墓地雖然只是一個不大的土堆,但在這片古柏的映襯下,顯得十分肅穆。我一個人在森森古柏林中慢慢走了一圈。一邊默默想象著三千多年來的風雲變幻,一邊細細閱讀了伊尹墓前的碑文。回到北京後,我再一次翻看了《史記》的有關記述,對伊尹的歷史有了一個簡單而又清晰的瞭解。
  伊尹生活於夏末商初,原為有莘國的奴隸,善烹飪。後成為商湯廚子,伊尹利用給商湯做廚的機會,得以親近商湯,向商湯陳說天下大事。商湯發現他的才幹,遂破格提拔他做了執法大臣。伊尹作為商朝的開國元勛,先後輔佐商湯、外丙、仲壬、太甲、沃丁五位帝王。
  據《史記》記載,商湯的孫子太甲執政第三年開始忘乎所以,欺壓百姓,強徵暴斂,不把法律制度放在眼裡。伊尹以國家利益為重,大膽地把太甲趕下臺,放逐到商湯的墳墓所在的桐宮。太甲被放逐後,以祖父為鏡子,仔細對照自己的所作所為,痛改前非,盡自己的最大能力,管理好祖父的陵園。
  三年過去了,伊尹覺得太甲確實悔過自新了,從桐宮迎接太甲回宮。太甲重新登上王位後,接受過去沉痛的教訓,在伊尹等大臣的協助下,把國家治理得井井有條,使商王朝這個奴隸制國家逐漸繁榮強大起來。從上述《史記》中講述的伊尹的從政經歷中,起碼有三點對於我們今人依然有著重要啟示。
  商湯不拘一格選拔人才。伊尹雖然滿腹經綸,才華橫溢,但畢竟只是一位地位低微的廚子。當發現其見識與能力非同一般時,商湯便力排眾議、不拘一格、任人唯賢、慧眼識珠,在成就伊尹事業的同時也成就了商朝偉業。如果像現在一些地方那樣,處處講究出身門第、論資排輩,伊尹就永遠沒有脫穎而出、施展抱負的機會。
  伊尹執法嚴明公正無私。太甲雖然貴為帝王,又是商湯之孫,但作為執法大臣的伊尹依然是執法如山、不徇私情,既不畏懼也不袒護,堅持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雖則時光過去了三千多年,這種唯法是尊的精神和作為,依然是現在許多執法者可望而不可及的。
  太甲發憤圖強棄舊圖新。太甲被伊尹放逐之後既沒有自暴自棄,更沒有心懷怨恨、尋機報複,而是面壁思過、真誠反省,努力洗心革面、從頭再來。最終,以嶄新的面貌和實際的行動贏得了伊尹和眾大臣的贊許,重新登上帝位並作出青史留名的貢獻。反思現在,一些人一摔跟頭便一蹶不振,一遇逆境便自怨自艾,結果是惡性循環、貽誤終身、萬劫不復。因此,我們應當向太甲學習,知錯就改、見賢思齊、棄惡揚善、悔過自新,以“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精神,力爭在困境中謀取新的發展。
  (原標題:伊尹的啟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