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評論員範正偉
  過去一年最大的收穫在於價值的重構和觀念的革新。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2015年依然是充滿想象的一年。讓我們在觀念的指引下,引領時代;在勤勉的勞作中,把握未來。
  對於奮鬥者來說,時間總是走得太快。轉眼之間,已是2015年。一心向著目標前進的人,整個世界都會為他讓路;為了夢想銳意進取的國家,時代不會吝惜自己的掌聲。
  剛剛過去的2014年,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元年,也是世界金融危機以來最動蕩不安的一年。從烏克蘭危機到埃博拉疫情,從APEC會議到G20會議,這個世界在艱難中努力尋求著新希望。從大刀闊斧的深化改革,到上不封頂的強力反腐;從“一帶一路”的外交新擘畫,到“法治中國”的治理新飛躍,這個國家和她的人民,在歷史接力中不斷實現著自我的新超越。
  這一年,打破了太多“不可能”。在治黨方面,“刑不上常委”的反腐猜想被終結,“反腐無禁區”壓縮著僥幸空間;
  在治國方面,公車改革、單獨二胎、戶籍改革……想改未改的改革強勢推進,“敢啃硬骨頭”不只是口號;在治軍方面,“紅軍必勝、藍軍陪練”的演習潛規則被顛覆,成為“打鐵還需自身硬”的鮮明註腳。
  這一年,見證了太多“沒想到”。“APEC藍”被習近平主席在外交場合主動引用,讓多少人體會什麼是自信和擔當;阿裡巴巴在美國成功上市,讓多少人感慨“昨天你對我愛理不理,今天我讓你高攀不起”;風靡一時的互聯網思維,讓多少人追尋“羊毛出在豬身上”的創富夢想;電影《一步之遙》在年底的高開低走,又讓多少人感嘆“任性”多少人感到“心塞”……
  不管“不可能”,還是“沒想到”,都折射出理念的分量。超出想象的,許多是回歸常識;突破常規的,不過是先行一步。在這個意義上,過去一年最大的收穫,不僅在打虎拍蠅的反腐成效,不僅在於落地有聲的改革成果,不僅在於按購買力計算的GDP“世界第一”,更在於價值的重構和觀念的革新,在於精神和認識層面的蛻變提升,正是這些,蓄積著持久進步的活力,決定著未來中國的模樣。
  在追逐夢想的道路上,2015年依然是充滿想象的一年。從經濟新常態到政治新生態,機遇仍在,挑戰不少。方此之時,尤其需要“守正創新”的觀念引領:在回歸常識中找到自我,在開拓創新中提升自我,才能為國家的改革破冰、為個人的發展蓄勢、為民族的復興鋪路。
  有人說,在懷疑的年代,依然需要信仰。在人類社會的發展中,利益和觀念是兩大改變力量。相比於利益推動,觀念的引領更為根本。只有想到,才可能做到;認為正確,才會去堅持。信念的力量是最持久的力量,思想的領先才是真正的領先。對於今天的中國而言,深化改革、強化反腐、推進法治……無不需要理念的引領,無不需要信念的支撐。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告訴我們,只要補好精神之鈣,就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走在正確的路上,就沒什麼不能突破。正所謂,觀念不變原地轉,觀念一變天地寬。
  “越己者,恆越。”日曆撕下一頁很簡單,把握好每一天則比較難。總有無數種可能帶給我們,這就是時間的命題,也是時間的魅力。讓我們在觀念的指引下,引領時代;在勤勉的勞作中,把握未來。  (原標題:讓觀念引領我們的時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