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月11日,在雲南省魯SD記憶卡甸縣龍頭山鎮龍泉村葫蘆橋社一處開闊農田,地震災區第一所板房醫院搭建完畢。
   板房威剛記憶體醫院可以滿足50人住院
   根SD記憶卡據云南省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安排,由成都軍區援建災區的第一所板房醫院於11日搭建完畢。
   魯甸縣龍頭山鎮中心衛生院地震前擔負全鎮5.4萬人基礎醫療任務,3500餘平方米建築設施在地震中損毀,完全喪失SD記憶卡使用功能。負責指揮施工的駐滇聯勤某分部副部長王登華告訴記者,為了方便災區群眾就醫,部隊接到承建任務後,第一時間同地方政府協調,最後選定在龍頭山鎮龍泉村葫蘆橋社一處開闊農田搭建板房醫院。
   龍頭山鎮衛SD記憶卡生院院長邵浦介紹,板房醫院總建築面積1000餘平方米,配備有42名醫護人員,可以滿足住院50人、接診量150人的需求。
   受災群眾安置基本實現“五有”
   “我們一家人一頂帳篷,吃飯是大鍋飯,還發了礦泉水、方便面和糕點,看病可以去醫療點。”在魯甸縣龍頭山鎮灰街子安置點,村民唐天虎對記者說。
   記者11日在災區採訪獲悉,目前受災群眾生活保障基本實現“五有”,即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臨時安全住所、有可以看病之所,同時仍有一些偏遠村寨救災物資緊缺。
   截至10日17時,地震造成22.97萬人緊急轉移安置,通過集中安置的方式安置11.66萬人,分散安置11.31萬人。目前,災區設立集中安置點342個,實行社區化管理,配套設立了社區工作站、醫務室、警務室。
   雲南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研究決定,對緊急轉移安置人員按照每人每天25元發放10天應急生活補助,按照每人每天15元發放3個月過渡安置補助,對遇難者家屬按照每名遇難者2萬元發放撫慰金。目前正在陸續發放。
   災區37.7萬人解決應急供水問題
   記者11日從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獲悉,經水利部門全力搶修,魯甸地震災區37.7萬人的應急供水保障問題已基本解決。
   據國家防辦通報,魯甸地震共造成昭通市魯甸縣、巧家縣、昭陽區和曲靖市會澤縣2市4個縣(區)65個鄉鎮大量鄉村供水設施損壞,部分地區出現供水中斷情況,影響人口37.7萬人,其中魯甸縣18.97萬人、巧家縣10.2萬人、昭陽區8.4萬人、會澤縣0.13萬人。
   地震災害發生後,國家防總、水利部多次召開會議部署應急供水工作,並派出專家組趕赴一線。由於災區道路受阻嚴重,搶修施工隊只能扛著管材、設備沿崎嶇山路徒步作業。經24小時不間斷搶修,目前受供水中斷影響的37.7萬群眾已基本解決應急供水保障問題。
   根據目前的排查結果,震區共震損供水工程366處、泵站7座。
   震區出現強降雨
   需警惕次生災害
   記者11日從中央氣象臺獲悉,8月10日8時至11日17時,雲南省魯甸震區出現強降雨,巧家、魯甸、會澤東部降雨達20毫米至40毫米,其中牛欄江堰塞湖上游會澤段降雨30毫米至88毫米,牛欄江堰塞湖下游巧家段降雨40毫米至115毫米。
   中央氣象臺預計,11日夜間到12日晚上,魯甸、巧家和會澤震區依然有小到中雨(5毫米至20毫米),巧家南部、堰塞湖上游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50毫米至80毫米),主要降雨時段為11日晚到12日上午。13日,降雨將明顯減弱,震區為陣雨(1毫米至5毫米),堰塞湖上游為小到中雨(5毫米至15毫米)。
   氣象專家提醒,強降雨將大大增加魯甸震區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災害發生的危險性,並導致堰塞湖水位上漲,需加強震區雨情、水情和險情的監測,防範次生災害發生。當地居民和救災人員要註意防範餘震及降雨誘發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特別註意公路兩側山體可能出現的崩塌(落石)等地質災害。
   牛欄江堰塞湖泄流槽
   開挖基本成形
   記者11日在牛欄江紅石岩堰塞湖排險現場看到,作為堰塞湖應急排險重要舉措之一的8米深泄流槽經過多日施工目前已基本成形。預計可以在8月12日的預期時間完成泄流槽的挖掘任務。
   3日,雲南魯甸發生6.5級地震,造成牛欄江紅石岩兩岸山體發生塌方形成大型堰塞湖,堰塞體位於紅石岩水電站取水壩下游600米,堰塞湖庫容2.6億立方米,堰塞體方量約1200萬立方米。為降低潰堰風險,武警水電官兵自8月7日起在堰塞體頂部開挖泄流槽,以及時引流。
   現場負責具體排險作業的武警水電部隊一總隊總隊長範天印告訴記者,截至11日13時左右,為開挖泄流槽,已清理了約8萬立方米土石,還剩餘約2萬立方米需要清理,目前施工進度已接近8米的泄流槽計劃深度。
   本組文圖均為新華社發
  (原標題:地震災區建成第一座板房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