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冀勇
  隨著埃博拉疫情日益嚴峻,特別是歐美國家陸續出現歸國人員感染以及致死病例後,日本有鑒於與西方國家人員往來頻繁,埃博拉病毒被攜帶入境的可能性不斷升高,開始擔憂埃博拉“登陸日本”,為此日本政府近日連續出台了強化機場檢驗檢疫、指定醫療機構做好接診埃博拉病患準備等多項措施,防止埃博拉病毒入境、傳播。此外,日本厚生勞動省還於10月28日為加強相關部門協作而成立了埃博拉出血熱對策推進總部,並召開了首次會議。
  口岸加強檢疫防埃博拉入境
  為強化對埃博拉病毒的檢疫,日本厚生勞動省、法務省10月24日決定,對開通國際航線的全國30多個機場的所有入境人員進行檢查,以確認對方是否曾在埃博拉流行的西非四國滯留。為此,機場入境管理局人員在查看入境人員護照記錄時將對個人的旅行記錄進行重點檢查,如發現有在西非滯留的經歷則必須按規定向檢疫所進行申報。此項措施將於24日開始逐步在日本國內各機場實施。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全國開通國際航線的機場共有30個,2013年全年共有約2800萬人從各個機場入境。作為具體措施,入境管理局職員在為入境人員辦理手續時,需要向入境人員出示用日文、英文、法文、中文、阿拉伯文等標示的文字說明,確認對方是否在過去21天內曾前往肯尼亞、利比亞、塞拉利昂、剛果共和國。對入境前21天內曾有前往埃博拉流行國家經歷的人,根據《檢疫法》即使沒有與埃博拉病人直接接觸,也必須一天早晚兩次向檢疫所報告體溫。
  對此,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24日強調:“政府將設想各種事態並採取對策”;厚生勞動大臣鹽崎恭久表示:“要強化檢疫機制,為此各機場檢疫所與入境管理局要加強配合。”
  事實上,早在世界衛生組織8月8日宣佈在西非國家肆虐的埃博拉病毒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態後,日本厚生勞動省就強化了對埃博拉病毒的檢疫,在各機場對入境人員測量體溫,並要求曾在埃博拉流行的西非國家滯留的人員向檢疫所申報。此外,對於持有埃博拉流行國家護照的人員則要求對方配合入境管理局進行檢疫。10月28日,為加強相關部門協作,日本厚生勞動省還成立了埃博拉出血熱對策推進總部,並召開了首次會議。同一天,日本政府在首相官邸舉行了加強國內對策的首次相關閣僚會議。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希望閣僚與相關機構緊密合作,進行徹底檢疫、迅速開展初期檢查、防止二次感染等。
  而早在10月21日,考慮到埃博拉病毒從感染到發病的潛伏期為2至21天,在機場沒有發現有發熱癥狀也可能在入境後發病,日本開始要求曾與埃博拉患者有接觸的人每天早晚各一次向檢疫所報告健康狀況。此後,因為美國出現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男子在入境時隱瞞了曾與埃博拉病人接觸的經歷,併在隨後入院接受治療時致使兩名護士二次感染埃博拉病毒,日本從24日開始要求在21天以內曾前往埃博拉流行國家的人在入境時報告相關情況,如發現有人瞞報可處以六個月以下有期徒刑或50萬日元以下罰款。
  特許未經認可藥物治療埃博拉
  日本厚生勞動省10月24日還決定,為應對埃博拉可能在日本傳播的危險,一旦發現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將允許使用尚未作為埃博拉治療藥物得到批准的新型流感藥物“法匹拉韋”(商品名“Avigan片”)進行治療。日本的這項決定是根據厚生勞動省下設的專家會議(會議主席為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醫院國際傳染病中心主任大曲貴夫)提出的政策建議作出的。
  “法匹拉韋”是日本富士膠片株式會社下屬富士化學工業開發研製的用於治療流感的藥物,目前“法匹拉韋”尚未作為治療埃博拉的有效藥物得到正式批准。此前,富士膠片株式會社稱,在對白鼠進行的藥性實驗中確認“法匹拉韋”對治療埃博拉病毒有一定效果。此外,法國、德國、西班牙、挪威等國已在未獲正式國內認可的情況下作為緊急措施對患者使用“法匹拉韋”,併在對4名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患者使用了“法匹拉韋”配合其他藥物治療後,使得其中一名法國女性和一名西班牙女性被成功治愈。日本政府今後將在國家指定的醫療機構進行臨床研究和治療實驗,進一步驗證“法匹拉韋”的療效。
  厚生勞動省表示,目前尚沒有獲得正式批准的可用於治療埃博拉的藥物,儘管“法匹拉韋”對治療埃博拉的有效性和安全性還沒有得到確認,但考慮到埃博拉極高的致死率,因此特別允許在緊急情況下使用“法匹拉韋”。考慮到國外一些國家有使用未經認可藥物的先例,“法匹拉韋”在當前情況下也是唯一的選擇。厚生勞動省規定,鑒於“法匹拉韋”有可能造成胎兒畸形等嚴重副作用,在使用該藥物前必須向患者詳細說明。
  鹽崎恭久10月24日在決定允許使用“法匹拉韋”治療埃博拉的會後對記者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儲存足夠的藥物,在醫生做出診斷後迅速用於治療患者。“法匹拉韋”目前庫存約可用於2萬人的治療,法國、西班牙等多個國家、機構要求日本提供該藥物。
  此外,厚生勞動省下設專家會議還對治療埃博拉的方法進行了研究。關於採取血液透析治療,專家會議認為造成病毒感染的可能性較高,應在充分研究風險和治療效果的基礎上進行嘗試。而對於通過從治愈者血液中提取血清的治療方法,囿於日本現行《傳染病預防與傳染病患者醫療法》中沒有規定傳染病患者必須向國家提供血液樣本的強制性條款,此種治療方法在日本不具有操作性。
  指定醫療機構全力以備埃博拉
  考慮到埃博拉病人入境並可能在日本感染其他人近而造成埃博拉在日蔓延,日本厚生勞動省已將埃博拉列為“一類傳染病”(日本“傳染病法”根據傳染病病癥嚴重程度及病毒傳染力大小把傳染病分為五類,根據傳染病的種類不同各醫療機構需採取不同的應對辦法。一類為最高級別),並於10月24日預先在全國指定了45家醫療機構作為接診埃博拉病人的專門醫院,並要求指定醫療機構制定應急預案。
  厚生勞動省從10月開始組織指定醫療機構開展訓練。考慮到醫療設施非常完善的歐美國家已經出現埃博拉病人傳染醫護人員的病例,厚生勞動省重點要求各醫療機構的醫生、護士在對埃博拉病人實施治療中要特別註意穿好防護服。
  此外,各指定醫療機構被要求做好接診埃博拉病人的準備,一旦機場或檢疫所發現有疑似感染埃博拉的病人,將在第一時間送往最近的指定醫療機構,屆時要求指定醫療結構在最短時間內做出診斷。此外,各醫療機構對接診的所有發熱患者都要確認其是否有前往埃博拉流行國家的經歷,一旦確認曾在上述地區滯留,醫療機構要在第一時間通報保健所。
  (原標題:日強化機場檢疫嚴防埃博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ezy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